English

与人为善益健康

2000-11-13 来源:生活时报 长顺 我有话说

现实生活中,许多人之所以在优越的环境里不能保持身心健康,与忽视了道德对健康的重要性有关,他们在追逐物质文明的同时,放弃了对道德标准的恪守。损人利己,唯利是图,都会使人的心理压力逐步加重,健康状况日趋不良,会出现未老先衰,甚至会患上怪病、绝症。可见,人们要想提高自身的健康水平,也需要重视道德品行的修养,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,以善为本有益身心。

唐代医学家孙思邈曾提倡以“善”为特征的道德修养。“先养性者,所以习以成性,性自为善”,他强调说:“性既自善,内外百病皆不悉生,祸乱灾害亦无由作,此养生之大经也”,他主张“养生必先养德”。

经常做好事的人心无挂碍,故无恐惧,良心安宁,泰然自若,他们或热情豪爽乐于助人,或倾心于公益事业,无求报答。他们在善待别人的同时也善待了自己,这不仅能使自心俱安,精神愉快,而且还能体现自身价值,使自己的精神和心理获得很大满足。

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,与人为善有益身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